2012/05/10

拼布娃娃

明星的臉孔,演員的聲音,一天到晚我到處蒐集素材
「穿上這個你將不輸給任何人」在我懂事之前你這樣告訴我
自行移動的雙腳跳著熟悉又陌生的舞,一圈又一圈
睜開眼睛的時候身上綴滿異色的亮片

這樣的我是個拼布娃娃
拉扯身上的縫線,露出裡面的敗絮
纖長的身影近看瀰漫凌亂
曾幾何時被悄悄埋下了瘋狂的種子
所以在能自主之前我無法點頭
一切的迴響都只是過去的影子

可愛的圓點,香潤的粉末,東拼西湊的雜燴不一定能成為美的
努力地回想再回想,你是否曾經愛過我
缺乏水分的環境下,再水嫩的葉片也會變成硬刺
塗在我身上的膠水成為我們之間的連結,隔著空氣看著你

這樣的我是個拼布娃娃
貧乏的感情經驗自然無法建立信任的愛
不需要特別同情我,因為你也是深陷其中
曾幾何時被悄悄埋下了制約的種子
所以在能自主之前我無法吶喊
一切的迴響都只是死人的影子

——

近來聽了一些年紀輕輕卻已經定型得差不多的案例,不禁讓我思考起缺乏真心交流,只剩五光十色的人生到底會怎樣的狂亂?很多人生在所謂的正常家庭中,其生命都已經被各種東西塞得滿滿的找不到空隙,喘不過氣而混亂。那麼那些不在所謂正常環境中的人們呢?我也是看過那些精力旺盛但缺乏方向感的少年們,最後大多也過著另一種混亂了。
有感而發就寫下了這篇,第一個浮現的字眼就是「拼布娃娃」,從外界各處汲取不屬於自己的元素來塑造一個「我」。

想要抓到念頭跟念頭中間那一絲絲的空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