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

捕捉觸發點

  最近我在想,同樣的事情其實一直在重複發生,可是自己太過沈浸在下意識的「反應」當中而來不及去注意那稍縱即逝的觸發點。然而當我所愛的人點燃導火線,反應被引爆的瞬間我卻能在火光中看到自己內心的火源,那份愛如此令人鎮定,讓人完全信任對方也同時知道對方並無意傷害我。下意識的反應有很多是為了自我保護,其中又包含了直接認定對方就是有意傷害你、對方就是錯的、對方就是壞人,從此之後對這個人就抱著負面印象。

這幾個禮拜發生了好幾件事,都是我一直以來害怕的、痛恨的。例如我很恨也很怕被「指責」為沒有覺察力(以致於不注意而有所缺失),這件事分別以不同的面貌在兩年內各出現一次,由同樣一個人對我提出,兩次我都覺得彷彿世界末日般讓我有種毀滅性的沮喪。如果是平常我早就被憤怒跟悲傷還有罪惡感淹沒了,這次因為我深愛著那個人,我對他的信任讓我可以冷靜下來看到原來無意識中我的反應是出自什麼感覺,就這樣發現了原來觸發點就是害怕被指責沒有覺察力。先走到這一步,再來就可以去挖掘出這個感覺的深層原因吧。

事情發生的當下要面對現實真的很不容易,好幾次我都逃開了,繼續沿用舊有模式來反應完全不必多想。要走過這一段模糊不清的地帶會身心俱疲,整個真的好動蕩好令人迷惘,心煩意亂!我很慶幸這次自己沒有逃走,雖然很辛苦但是我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