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大地女神與墜落塵世的神之子


最近入手了KOKIA的新專輯,隔了十年我不記得當年第一次聽到的她是怎樣的聲音了,最後的印象已經是這一年中從別人的介紹文中看到的演唱連結。打開CD放進電腦一播放,我馬上理解為什麼她會被稱為東瀛美聲歌姬:圓潤清澈、受過聲樂訓練的完美唱腔,以及溫柔俯視這個世界的感情,簡單的編曲正好可以突顯出她的聲音。真的是很美麗的結晶,有著美麗的光輝與溫暖,不過我還是欲求不滿,總覺得無法跟我完全契合,就是少了點什麼。
另一方面,自從今年無意間被鬼束千尋Steal This Heart的MV嚇了一跳,心中就想著:「就算喜歡她的音樂這麼久了,還是沒辦法完全理解她的點啊…」09年底入手了新專輯DOROTHY,2010年六月才上網搜尋了其中單曲的MV,七月因為CD早已放在老家,為了查這首奇妙的Steal This Heart的歌詞就得上網,找著找著卻注意到一篇寫滿了DOROTHY心得、歌與歌之間的連貫以及背後故事性的文章。一段旅程,從一開始在夢中看見的白色鯨魚筆直地往前游去自己卻不斷的往下墜落,追尋又不斷追尋,途中經過形形色色的人事物,一度無路可歸但是最後終於破繭重生,找到了嶄新的自己。

就我的感覺,KOKIA是溫柔俯視這個世界、歌誦豐饒的大地女神;鬼束千尋可以套用其名曲【月光】的歌詞:墜落塵世的神之子,傷痕累累又同時諷刺著人類社會的矛盾,然而依然堅強的擁抱生命。


一如往常,DOROTHY帶有鬼束慣有的悲傷、無奈、諷刺但是又充滿生命力的特色,十年前被一曲【月光】震懾,中間空白了很長一段時光,兩年前才回頭找到了她的復出專輯LAS VEGAS,姊姊有一次聽了everyhome之後告訴我「鬼束的聲音中有痛苦的東西」,直到最近我也才知道原來當年鬼束因為健康因素沉寂了五年左右,其實是因為憂鬱症發作導致唱片公司跟經紀公司都提早解約。這大概可以解釋為何她的歌曲總是相當沉重:最富盛名的經典曲【月光】開頭就說自己是神的孩子,墜落到人間卻不知道該如何在這腐敗的世界中生存,同時說著因為自己跟世界格格不入而完全沒有立足之地,只能讓悲傷的聲音在背後留下爪痕;【Shine】控訴(學校制度)壓制、抹殺個人,心中只能默默希望有一天能踢倒椅子從座位上站起來表達憤怒,但是在現實中只能習慣犧牲、忽視自己淌著血的內心才能活下來。【Angelina】肯定自己,不論是空白還是寂寞都是自己的東西,只有自己能夠愛自己。順便說一下,我認為【Steal This Heart】之所以這麼電子這麼浮誇,不就正好表現出歌詞意境中那種「甜美的陷阱」「欲求不滿」「悲哀的俘虜」,五光十色的艷麗世界只是表象,一旦戳破這個七彩泡泡糖就會發現包裝在華麗外表下的只是一片空虛。啊,事實上我挺喜歡這首歌的XD 旋律好而且編曲也成功表現出戀愛得暈頭轉向閃亮亮~~~~

嚴格說起來,鬼束並不是超級美聲型(例如KOKIA)而比較屬於張力型,有時當她用力表達時甚至會讓聲音壓緊到彷彿在慘叫(尤其是現場),但是她的歌聲卻特別能引起我的共鳴,釋放掉很多說不出來的惆悵,好像哭過一場似的。KOKIA的溫柔歌聲反而沒辦法深入我的心,並不是說她不夠好,她也是相當出色的歌手,只是我們不同路罷了。這次嘗試著買了的Real World雖然往後不會有很多機會在我的喇叭中表現,但是它已經為世界帶來了很多可愛溫暖的力量,這樣就夠了:)

最後附上讓我大吃一驚的【Steal This Heart】的MV,可以跟下面的【月光】比較看看相差九年的鬼束XD:
環球官方youtube MV連結




【月光】



2007年的【everyh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