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1

西牟鳥

  第三遍還是第四遍聽著西牟鳥這片CD時,突然間豁然開朗:這聲音是故鄉的呼喚,我一直在尋找的旋律。這是繼Rowland的Lady of the Lake之後,第二個讓我抱著顫抖的身體,泫然欲泣的音樂作品。有種找了這麼久,終於讓我遇見了的感覺,心情既平靜又激動。
  這樣的感覺正好解釋了為什麼我以前喜歡蒐集電玩作品的原聲帶,電玩原聲帶中一定會有大量的各場所、人物與情景的主題音樂,這類型的主題音樂跟我們一般聽到的人聲歌曲性質很不一樣,就我的感覺而言主要是主題音樂中的「主體」特別明顯,因為它必須讓玩家一聽就知道這首音樂跟它所代表的人事物有所關聯。電玩原聲帶的主題音樂給我的感覺正好跟一些新時代音樂的某些部分相似,可能是因為他們都在表現大地的精神吧!
  不過通常原聲帶聽個幾次,我的感覺就開始重複了,一部分原因是由於那是合成器的電子音樂而不是樂器演奏,太規律了;一部分是因為層次沒那麼深,這些主題音樂畢竟只是在陪襯他們所圍繞的主體,我跟他們的目的不同所以自然搔不到癢處。我喜歡Rowland的天使音樂、Hans的頌缽、薩滿音樂、蘇菲音樂…,以及最近在唱片行架上看到,感覺對了就馬上買回來的【在喜馬拉雅山下】與本篇的主角【西牟鳥】等等。每一種都是非常美妙的音樂,各有各的特色有的輕快活潑有的深沉穩重。
  西牟鳥之所以讓我有種回到故鄉、頻率相同而共鳴的感覺,也許跟它的代表意義有關:三十隻鳥,他們經歷遙遠的路途以及各種試煉到達目的地,卻找不到他們所尋求的王者西牟鳥,只有他們三十隻鳥在那裡。於是他們明白了自己就是西牟鳥,自己的王者——自己就是自己的王,往內追求——,我也有類似的經歷。路還很長吧,我想?我會走下去的,因為這是屬於我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